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学院要闻>>正文

付建成书记深入思政部调研思想政治工作

2017-05-04  点击:[]

付建成书记深入思政部调研思想政治工作

201704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政工作迈上新台阶,42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付建成、党委副书记栾高明深入思政部开展工作调研,面对面与一线思政课教师交流,现场调研掌握实际情况。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思政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调研会。会议由栾高明副书记主持。

调研会上,思政部主任介绍了近年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运转整体情况,特别是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方面,就学科专业建设、制度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并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措施。党总支书记从师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学风建设、校园文化活动、第二课堂开展等方面作了汇报。调研会中,教师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思政工作认识、加强思政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程与其它课程同向同行、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和建议。

付建成书记在听取汇报和大家发言后,充分肯定了思政部近年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教师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长期以来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理顺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和机制、加大和出台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性实施方案,这也是本次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他提出两方面要求。

第一,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从六个方面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是旗帜鲜明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二是要着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贴着学生的心做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全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全校教师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四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提高第二课堂的丰富性和实践性,运用好网络平台。五是打造过硬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强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建强辅导员队伍,建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同时,要着力打造党政工团共同参与、全方位、立体化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六是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严格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力,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确保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有力、措施得力、发展有方。

第二,要立足学校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他指出,我校改制以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关注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不懈努力下,思政课教育教学得到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改革以及条件保障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和改进。学生对思政课总体认可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专业化程度较高,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但作为一所新建本科院校,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依然还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如一些建设标准和规定还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其他课程尚不能完全同向同行,部分教师重科研、轻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评价体系尚未构建,实践教学和考核方式单一等。

付建成书记指出,下一步,我们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主动性和针对性,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性的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肩负着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职责。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既是实现教育目的的应有之义,又是大学生融入社会、实现全面发展的需要,更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视野、战略高度和长远眼光充分认识和看待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意义和特殊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自信心、自豪感与成就感。

二是要进一步夯实制度保障。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加大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学科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材编写、师资培养、经费保障等方面建设力度,为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营造优良环境,夯实体制机制保障。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要切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严把教师资格和准入关,规范师德师风考核,在职称职务晋升、岗位聘任、年度考核、评优奖励等工作中,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要切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要让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要切实抓好思政课教师理论素养提升。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练就过硬本领。

四是要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特别是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的组织与管理,推动教学贴近现实生活,在内容上改进,在方式方法上创新。坚持在改进中加强,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栾高明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多方酝酿,良久谋划,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他要求参会各部门认真梳理问题,学习和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调研会工作要求,多部门联动共同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的制定打下良好根基。

说明: http://www.snie.edu.cn/_mediafile/sxjyxy/2017/04/26/2nyqprb8am.jpg 

付建成书记讲话 

说明: http://www.snie.edu.cn/_mediafile/sxjyxy/2017/04/26/2v2j35m8aw.jpg

栾高明副书记主持调研会

说明: http://www.snie.edu.cn/_mediafile/sxjyxy/2017/04/26/2uvjtm38bk.jpg

 思政部汇报

说明: http://www.snie.edu.cn/_mediafile/sxjyxy/2017/04/26/2tie3e58bv.jpg

 教师代表发言

说明: http://www.snie.edu.cn/_mediafile/sxjyxy/2017/04/26/26qp6ie8ou.jpg

调研会现场

 

上一条:政治经济系2017年教改结项圆满完成 下一条:政治经济系(思政部)党总支荣获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