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学院要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思政课学生座谈会

2019-07-08  点击:[]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办好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面了解思政课教学情况,20197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一号教学楼C202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院长宋刚主持,学院班子部分成员来自学校八个学院大一至大三年级部分专业20余名学生代表参会。

座谈会围绕着“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展开。与会学生积极发言,一方面对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改革和方法创新、教师的敬业精神、教学态度等方面给予了积极肯定。另一方面也对思政课课堂教学内容、实践教学情况、学生上课情况、教室设备等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学生积极踊跃、畅所欲言,他们纷纷表示,思政课教师普遍教学态度认真,要求严格,关心学生思想需求,理论联系实际。有的教师理论积淀扎实,有的教师讲课内容丰富,有的教师教学风格幽默风趣,有的教师富有个人魅力,这些都能吸引同学们听课。在教学方法上,教师们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如学生手抄报,撰写历史人物介绍,毛泽东诗词赏析;学生每周新闻述评;学生担任课堂教学助理;建群,发布信息,展开讨论;注重案例教学;视频资料;抽查笔记等等。通过丰富的促学方式,实现了促进学生关心时事政治,调动了学生对思政课学习的积极性,推动学生积极参与,与学生有效互动,课堂教学效果良好。有不少同学表示,过去对时事政治、历史不感兴趣,通过思政课学习,现在在宿舍里谈论的内容常常与思政课有关,课后寻找相关资料进一步了解,感觉思政课有意思,有启发,绝大部分班级学生到课率高。

同时,学生代表对思政课教学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如在课堂讲授中应多结合社会生活实例和学生思想实际;教师教学风格要更亲和、活泼一些;在教学形式方面多设立讨论环节,引发学生思考,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领导认真倾听学生代表的发言,对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充分回应,并表示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向教师反馈,不断改进教学方式,使思政课富有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让思政课堂成为立德树人的坚强阵地。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黄海涛    责任审核:宋刚)

上一条:我校教师在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获奖 下一条: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我校举办第二届“忆初心 颂忠诚 传基因 奔复兴”经典诵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