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学院要闻>>正文

校党委书记付建成深入学生开展思政课建设专题调研

2019-11-05  点击:[]

11月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付建成深入九号楼公寓大学生党员工作站与学生座谈,调研了思政课堂授课情况、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情况及学生对思政课改革与创新的意见和建议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主要负责人高萍、部分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同学们围绕我院思政教育载体途径、思政课程设置、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思政理念融入专业学习、新时代大学生对思政教育的需求等逐一发言。大家表示,学校思政教师认真负责,思政课堂教学方法形式多样,对学生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大家认为学校目前的思政教育形式多样,校级团学活动、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宣讲团等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付书记一一听取了同学们关于思政课的感受,详细询问大家对于如何提升思政课亲和力与针对性,特别是对思政课改革与创新的意见与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银同学认为,思政课老师可以列出书单,将读书笔记作为成绩考核的一部分,可以组织学生去红色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以红色文化熏陶滋养学生。秦瑞荣同学建议学校多组织思政类的学术讲座,教师课堂讲授要更注重学生思考能力的培养。刘梅梅同学建议教师对学生采取动态跟随,有针对性的讲好每一节课。张蒙同学建议教师多利用智慧教室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翻转课堂等。王蕊、李玲、金家宝等同学建议马克思主义读书会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吸收各专业学生参与其中。信息工程学院两位学生表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上学生演讲的互动方式很受欢迎,希望教师采用更多新型教学方式,营造良好的师生互动的课堂氛围。

                    

付书记在座谈会上对同学们的发言回应道,我校的学生有自信、有底气、视野开阔,充满正能量。他说,思政课具有铸魂育人的功能,要把加强思政课的建设放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上去看待。从这个意义上讲,思政课的改革与创新尤为迫切、尤为重要。就加强思政课的建设,付书记强调了以下三点;

第一,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道德水平和情怀担当。教师要认真讲好思政课,通过课程讲授渠道去引导学生,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第二,思政课建设既要守正,又要创新。传统的思政课正面临挑战,既要解决好教师教学效果期待落空的问题,又要解决好学生抬头率的问题。课堂要避免简单的知识灌输,面对课堂手机问题,要注重疏导而不是封堵。

第三,思政课建设,学生要积极参与其中。一是为什么要学习思政课。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大学的四年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期,是三观形成的确定期,同学们要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从学校的角度来说,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从教师的角度来说,要帮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帮助和指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学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怎么学习思政课,专业课学习和思政课学习要并重。对于思政专业的同学来说,要不断拓展专业知识,学精学深,学用结合;对其他各专业的学生来说,同学们不仅要学好专业课,还要学好思政课,将其作为大学生应知应会的基本内容加以掌握。三是注重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要以虔诚和敬畏之心,对待专业学习;要关注学术界的最新动态、关注体现专业深度和广度的热点、难点问题;要积极参与实践活动,书本学习和实践活动要有机结合;要注重本专业和相关相近学科的融合学习;要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做好科研训练为论文写作奠定基础,为将来的工作打下基础。

付书记回忆了自己的大学时光,寄语同学们要以时不我待的心态,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付书记还为同学们赠送了相关学习书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萍进行总结。她表示,此次座谈会,不仅是同学们畅所欲言的思政课调研会,更是付书记为与会同学上的生动的思政课;这次调研会也为下一步实施政课改革与创新提供了参考。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高萍)

上一条:【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读书交流推进会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付建成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思政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