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old>>理论热点>>正文
为开启新征程坚定必胜信心
2021-01-05 09:0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开启新征程的全面动员、行动纲领和创新思想上。

开启新征程的全面动员

十九届五中全会向全党全国人民宣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仅向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新时代新阶段新的奋斗方向和奋斗目标,而且向全党全国人民提出了要以新的思想理念、新的战略部署、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战斗姿态来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为此,全会为迎接新征程的到来,从政治思想、发展基础、形势任务、远景目标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动员,深刻地阐述了开启新征程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全会首先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为开启新征程筑牢政治思想定力。全会全面回顾了一年来中央政治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科学理论指导,谋全局,抓大事,战风险,迎挑战,推改革,促发展,稳增长,保民生,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使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为此,全会一致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全会强调指出,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这就为开启新征程进一步筑牢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政治思想定力。

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为开启新征程坚定必胜信心。全会从“四个全面”取得重大成果,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生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一万三千亿斤以上;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等十个方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全会充满激情地指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胜利并为下一步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极大地激发了全党全国人民对开启新征程的无比热情和坚定信心。

全会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强调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开启新征程增强机遇意识和斗争精神。同时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同时也存在不少发展短板。鉴于这样的形势和问题,全会号召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这为全党全国人民开启新征程极大增强了机遇意识和斗争精神。

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为开启新征程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全会从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九个方面展示了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这一远景目标的确立,不仅给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而且极大地鼓舞了人心,增强了开启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开启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对“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决策部署,就标志着新征程起步阶段有了引领全党全国人民为之奋斗的行动纲领,也标志着奋进新征程将正式进入实战状态。

全会对“十四五”发展规划做了科学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全会首先明确地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五个坚持”的重大原则,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方面的主要目标。这就为开启新征程提供了“定海神针”和“指路明灯”。接着全会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等十二个方面,对“十四五”发展进行全面部署,为新征程的开启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行动路线。最后,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同时强调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新征程的顺利开启并取得成功提供重要政治和制度保障。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科学、全面、系统、完整的开启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这一行动纲领具有开启新征程的鲜明特色:一是进入新阶段。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这个新阶段就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阶段。二是确立新目标。这个新目标是“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相承接、相结合的复合型奋斗目标,表明开启新征程不仅要奋力实现“十四五”的发展目标,而且要盯住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把两者有机地统一起来。三是强调新主题。这个新主题就是在开启新征程中,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题是主要精神、主要内容、主要任务的含义,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开启新征程的主题,就进一步明确了开启新征程的工作着力点。四是突出新理念。更加突出地强调在新阶段新征程中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五是构建新格局。提出在开启新征程中,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彰显了新阶段新征程新发展的新态势和新对策。六是提出新要求。即提出开启新征程,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的要求,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开启新征程的创新思想

全会听取和讨论的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的说明,阐述了很多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新实践。这些关于开启新征程、引领新征程的创新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新阶段的最新发展。

一是关于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的新实践。这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调查研究、亲自主持各类座谈会听取意见,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规划制定建言献策,成为建议起草工作的重要创新和鲜明特点,是新时代新阶段我国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新的生动实践。

二是关于新时代新阶段的新论断。这次全会明确提出了新时代进入新阶段的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新阶段,就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阶段。这个重大的历史性、战略性论断的提出,有利于使全党全国人民明确新时代新阶段的时代特征、使命任务、目标方向,有利于激发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

三是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调整。全会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调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使新时代新阶段夺取新征程的新胜利有了新的战略布局。

四是关于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思想。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强调的是,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他说,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主题的提出,抓住了新时代新阶段发展的根本问题。使新时代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着重点更加明确了。

五是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战略。全会精神的一个亮点,是关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战略的深刻阐述和深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战略抉择,也是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是把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升到新时代新阶段推动经济发展新的重大战略来阐述和部署的。

六是关于经济发展目标的新表述。这次全会改变过去制定发展规划时对发展目标进行定量表述的做法。鉴于未来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存在不少可能冲击国内经济发展的风险隐患,且党中央的建议是管大方向、定大战略的,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建议稿对发展目标“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强调这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新表述反映了党中央在新时代新阶段发展思想上的新变化。

七是关于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部署。全会明确提出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做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并为此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样表述,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既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也是实事求是、符合发展规律的”。这一新表述、新部署,使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时代新阶段得到更加具体有力的坚持和体现。

八是关于坚持系统观念的新原则。全会强调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新时代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来,足见这个原则对开启新征程全局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把为什么要坚持系统观念、怎样坚持系统观念讲得非常清晰,标志着我们党在新时代新阶段根据新的形势变化和新的实践需要,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指导原则上又有新发展。

(作者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

关闭窗口